信息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工业工程类专业优秀课程设计展示活动的通知

2022-04-08    点击:

各高校:

课程设计是大学针对课程的综合性实践教学活动,是工业工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对检验教学与学习成效,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为促进工业工程类专业人才培养经验交流,提高课程设计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系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决定在全国高校举办工业工程优秀课程设计展示活动。现将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此次活动内容为工业工程类专业课程设计展示,由教指委组织专家统一出题(题目见附件1),凡设有工业工程类专业的高校从其中至少选择一题(鼓励多选)参加。

二、课程范围

参加课程设计展示涉及的课程知识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其中核心知识涉及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鼓励运用多课程知识综合解决问题。

三、高校组织与推荐

本活动的参加对象限在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本科生。各高校工业工程类专业应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本次展示活动。建议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参加(每个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团队成员应对题目完成具有实质性贡献。学校应合理安排团队指导教师参与指导,每个团队的指导教师不超过两名。

各高校对同一设计题目可向教指委推荐参与展示的团队不超过两个。每所高校可以参加所有题目的推荐,但应至少参加一个设计题目。建议高校在内部首先进行展示交流。

推荐上报材料应包括《工业工程类专业优秀课程设计展示活动申报表》(此处请在相应处盖章和签字)和各题目中的要求材料。

四、推荐作品展示  

教指委将根据所提交展示作品,组织力量分析汇总并反馈各高校工业工程类专业学生对展示题目的完成情况,以及对题目所涉及知识的掌握情况。分析结果将用于指导教指委及工业工程类各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改进。

五、时间安排  

活动时间安排如下:

148日 公布课程设计展示选题;各高校启动动员与组织工作;学生开始组队并完成设计题目;

2715-720日 在系统中提交展示产品;

3721-810日 教指委完成展示作品分析点评,并定点反馈各参与高校。


附注说明:

1、请715-720日访问下面页面报名(提交申报表)并提交展示作品:http://jzw.ie.tsinghua.edu.cn/info/1219/1129.htm

2、准备过程中如有相关疑问,请联系欧阳林寒老师(邮箱:ie2021@126.com)。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02248